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日双边语言教育与文化教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19 10:48:58 点击数:
  • 四轶韶华学脉更迭,菁莪匠心薪火相传。818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以下简称“留日预校”)举办纪念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以“桥”为主题,隐喻留日预校作为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在四十载的对外教育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独特历史作用。系列活动由纪念大会、中日双边语言教育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校史展览、校友高端论坛、校友联谊会等活动构成,兼具纪念性、庄重性与学术性,全面回顾了留日预校的办学历史,生动诠释了留日预校的办学价值与社会影响,受到了300余名各界参会嘉宾及广大校友的高度评价。

    出席纪念大会的日方政治团体及政要、官员,相关高校领导、专家以及友人有: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浮岛智子,众议院议员高木美智代,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参议院议员秋野公造,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川上文博,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藤冈谦一,日本东海医疗财团理事长藤崎元治,东京外国语大学理事、事务局长山田总一郎,冈山大学理事、副校长佐野宽,创价大学副校长、国际部长小山内优等。中方相关领导与组织负责人有: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二局副局长康帅、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郑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白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交流处参赞汪婉,我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马晓燕、韩东育、郭建华、常青、王占仁、徐海阳,校长助理薛利锋,学校老领导周敬思、史宁中、杨忠、张绍杰及各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等。校友代表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EPS控股株式会社CEO严浩,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等。

    纪念大会上,安立佳首先致辞。他指出,开放的吉林期待与日本教育界进一步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希望留日预校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吉林省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表示吉林省将一如继往地关心和支持留日预校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山口那津男在致辞中提到,留日预校所培养的世界级人才不断涌现,不胜枚举,作为中日教育文化交流之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表示将为进一步推动中日文化、教育及青少年的交流,与我校携手,共同努力。

    刘益春在致辞中说,实现教育国际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中日两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和共同选择。希望留日预校以40年办学的宝贵经验为基础,汇聚中日政府及广大师生、校友的智慧与力量,努力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推动中日人文对话与交流,为推动两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锦、浮岛智子、程永华、秋野公造、藤冈谦一、川上文博、山田总一郎、左野宽及预校校友代表也分别致辞。

    致辞结束后,宣读了留日预校校友会组织机构及发来贺电、贺词的单位和个人名单等。随后,举行了表彰仪式,表彰在留日预校建设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40名代表(中日双方各20名)。杨晓慧宣读了表彰名单,山口那津男、浮岛智子,安立佳、刘锦分别为中日双方受表彰人员颁奖。

    纪念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随后,举行了建校40周年纪念石揭幕仪式,安立佳、浮岛智子共同为纪念石揭幕。

    在下午的纪念活动中,与会嘉宾和校友参观了与归园、樱花林、校史展室、教学设施等,并分别举行了中日双边语言教育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校友高端论坛和校友联谊会。校友联谊会上,高朋满座,联谊会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日本参议院议员秋野公造先后致辞;各界嘉宾、校友畅叙往昔情谊,共商办学发展。校友联谊会为各界嘉宾、校友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将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留日预校是根据中日两国政府教育交流协议,于19793月在东北师范大学创立的我国唯一一所由中日两国政府合办、面向各级各类赴日留学预备人员开展日语强化培训的专门学校,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最大项目,承担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学生的培训任务。建校40年来,留日预校共培养各类学生15000余人,其中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学员3607名,大批毕业生成长为著名科学家、省部级领导干部、大学校长、商界精英等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有力促进了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对国家留学战略的服务功能日益彰显,被盛赞为“外语出国人才培训的摇篮”。




    留日预校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媒体报道情况汇总:

    人民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吉林日报

    吉林教育电视台

    吉林广播电台

    新文化报

    东北亚经贸新闻

    长春晚报




    撰稿人:边家胜、栾东阳   网络编辑:宫正

    2019年8月18日         

     


上一篇: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浮岛智子一行访问留日预校

下一篇:我校校友、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回访母校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