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留日预校(培训部)协办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11-11 10:06:56 点击数:
  • 为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聚焦国际安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留学报国传统,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协办的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二期)于11月6日举行。会议由培训部办公室主任栾东阳主持。

    本次培训设计了思想政治类与一般通识类两个版块,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与制度优势、新冠肺炎及常见疾病防控与诊治、常见的情绪类型与调节方法以及海外防诈等,并邀请了吉林省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培训主讲人。

    思想政治内容版块中,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权教授与广大学员围绕“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与制度优势”这一核心命题,帮助学员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和对西方各国的政治发展道路的梳理,强化学员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李红权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深入浅出、言近旨远。


    一般通识内容版块中,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医学管理部主任舒遵华以“新冠肺炎及常见疾病防控与诊治”为题,向学员介绍了中外历史上历次重大疫病的防治经验与教训,并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图文并茂地为全体参训学员讲授中医药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及其他常见疾病的方法,为学员推荐了常见疾病的常用药物,丰富了广大学员在外学习、生活期间的防疫、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韩雪老师以“情绪调节小方法”为题,向学员介绍了出国留学期间常见负面情绪的表现形式,讲解了海外留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指导学员如何辨别自己的情绪及调节方法,为疫情间出国留学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提出了宝贵建议。


    东北师范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专员聂庆国“提高防范意识警惕海外诈骗”为题,从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通过分析近年来长春市及校内电信诈骗的数据及案例,向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案件,告诫学员提升防范意识。着重对刷单返利冒充熟人等当前高发诈骗类型、特点进行讲解,并给出了有效应对策略,让学员们全面了解掌握诈骗分子惯用伎俩,为学员留学期间的财产及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四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优长,从不同角度对参训学员给予了专业指导,并嘱咐广大学员在未来的留学生涯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确保平安、顺利留学。同时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汇聚力量,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2022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自费留学人员及校内负责公派留学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行前培训。



    撰稿人:王越、栾东阳  网络编辑:彭琦



上一篇:留日预校(培训部)成功举办“二十大精神宣讲 ——服务人才强...

下一篇:留日预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