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LEARNING

学术 / LEAR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
我校(部)成功举办“对东亚关系的结构性分析”学术讲座—留日预校区域国别研究团队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3-07-08 13:39:04 点击数:
  • 7月6日,我校(部)邀请到东京大学博士、博士后韩东育教授来校做“对东亚关系的结构性分析”学术讲座。讲座在留日预校一楼多功能教室举行。由卢丽教授主持,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主任)高瑛教授致欢迎辞,刘桂萍副校长为讲座做了总结。留日预校(培训部)和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韩东育教授按照时间脉络从“华夷秩序的纽带落差与原则规矩”讲起,详细讲解了“华夷秩序”和“宗藩关系”等重要历史概念。分析了“中心到周边再到亚周边”的结构,并且引用了丸山真男提出的“洪水型”与“滴水型”文化类型将韩国文化与日本文化进行对比。十九世纪“大东亚秩序”建立取代了日本之前的“落差-权利”构图,在此基础上日本通过早年对华对韩预案及其展开,以及利用中日修好条约等一系列手段,逐渐达到日本建立殖民帝国的目的。最后提到日本战败前的“国家”和“军队”转变为战败后的“单身者本位体制”即“会社”的形式。一旦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日本因为根本结构没有改变,所以很有可能再次重蹈覆辙。韩东育教授博古通今,中西融通,娓娓道来,采用以小见大的研究方法,从东亚各国自我认识和互相认识的角度对东亚关系进行结构性分析,为研究者提供了诸多区域国别研究的课题与方向,让与会师生充分领略了优秀历史学者的风采。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韩东育教授深厚的学识与独到的见解更是把本次讲座推向高潮。长达2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师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本次讲座是东北师范大学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以来,留日预校区域国别研究团队第一讲。通过本次学术讲座,留日预校与外语学院的的师生对区域国别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加强了对区域国别研究中各领域的合作,为今后区域国别研究的开展起到良好的启示作用。

    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是留日预校(培训部)于2018年9月策划、推出的教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与成果培育工程。“育培计划”邀请与外语教研领域相关的具有崇高声望和深厚造诣的国内外专家举办学术活动,提升留日预校(培训部)的整体教学与科研水平,推动教研成果产出,为学科建设与教师职业生涯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人:张丽;摄影、网络编辑:宫正


上一篇: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三十)

下一篇: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二十九)留日预校(培...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