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LEARNING

学术 / LEAR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
跨文化交际视阈下的日语学习认知
发布时间:2019-10-10 14:43:33 点击数:
  • 报 告 人

    秦兆明

    报告时间

    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13:3015:00

    报告地点

    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

    留日预校(培训部)

    主 讲 内 容:

    首先,解释什么是跨文化交际、什么是文化、什么是认知这些关键词。

    然后,基于跨文化交际视阈从日语语言结构、日本文化、日本认知三个维度来认知日语学习。跨文化交际是双边的语言文化交流。要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异文化交流能力,就必须提高日语学习认知能力,即不仅要认知日语语言结构,而且还要认知日语语言载体中的日本文化,更要认知日语说写者的认知。如此才能促进中日跨文化交际相互认知。

    最后,寄语。

    主讲人简介:

    秦兆明  副教授


    简历
    秦兆明,男,1963年生,吉林省松江河人。

    198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

    现任教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副教授。

    1998年—1999年作为国际交流员在日本国鸟取县厅国际课工作。

    2007年—2008年作为访问学者留学于东京外国语大学。

    2014年—2018年任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副校长。现任後楽会(中国)吉林分会会长。

    1.日语教学1987年7月东北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被分配到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基础部日语教研室,从事基础日语教学。1993年7月至今,在留日预校(培训部),从事短期日语强化教学。先后承担了进修班、新疆班、博士班、三类奖学金班、一汽班、师大研究生班等初、中、高各层次日语教学。

    2.教材编写作为副主编参编了《新概念日语》中级和高级,另外参编了《新概念日语》初级、《新明解日語》高级、《新概念交际日语》等10余部教材。

    3.学术论文发表多篇关于日语教学学术论文。

    4.科研项目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S2014013项目1项:“中日两国语言教学的比较研究—从语境学的角度”。参与项目2项。



上一篇:科研那些事儿:选题、写作与发表

下一篇:基金委英语考试中听力测试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和做题技巧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