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LEARNING

学术 / LEAR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
我校(部)成功举办“基于数据科学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 ——兼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30 14:43:14 点击数:

  •  

    10月26日,我校(部)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毛文伟教授于留日预校423智慧教室做了关于“基于数据科学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兼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历时1个小时45分钟左右,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主任)高瑛教授在讲座开始前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留日预校(培训部)和外国语学院的教师、硕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毛文伟教授依据自身研究与学术写作经历,并结合近年数据科学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融入发展情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如何运用数据、语料等开展诸如语言学与文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关于如何申报国家级项目,毛文伟教授首先分析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外语类相关课题立项情况,随后基于自己多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经验和在科研处的相关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进行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选题与论证。通过本次学术活动,留日预校(培训部)与外语学院的师生对于数据科学的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理解,对于科研选题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增强科研积极性和促进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是留日预校(培训部)于2018年9月策划、推出的教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与成果培育工程。“育培计划”邀请与外语教研领域相关的具有崇高声望和深厚造诣的国内外专家举办学术活动,提升留日预校(培训部)的整体教学与科研水平,推动教研成果产出,为学科建设与教师职业生涯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 (四十一)

下一篇:留日预校(培训部)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 (三十...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