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博士班顺利举办线上“春日赏花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08:04:50 点击数:

  • 为丰富我校日语博士班学员日常生活、提升日语综合运用应用及鉴赏能力,博士班学员结合日本仲春季节时常举行的「花見」活动,于日前顺利举行了「花見前線鑑賞会」。

    「花見前線鑑賞会」顺利举行

    为了本次鉴赏会的顺利举行,博士班师生在课堂学习之外,进行了半月有余的紧张筹备。418日至25日,学员们先以东北师范大学校内或家乡繁花盛开的场景为对象,撰写和歌及日文短文加以描写、报导,同时进行视频、照片拍摄等素材准备工作。4月25日至30,文部省派遣基础日本语教师团教员大山理惠老师及班主任对学员们的短文加以润色完善。期间,老师们不仅反复修正短文中的语法问题,也逐一地对短文的思想内容加以评价和引导。5月1日至5月6日,同学们进行视频制作、配音、配乐、添加字幕等工作,并交由王知言、李炀两位学员汇总整理。

    20225月7日上,在日语教学负责人刘桂萍副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博士班「花見前線鑑賞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本次鉴赏会由博士班学员王知言主持,大山理惠老师及李军老师担任评委。全体师生将在欣赏由15名学员制作的「花見前線」视频报导的同时,评选出4份优秀作品。

    「花見前線鑑賞会」主要内容及流程

    首先,由主持人王知言播放各学员的「花見前線」报导视频。学员们的视频主题、形式各异,兼且声情并茂,在描述祖国各地鲜花似锦的盛况的同时,也不乏对现实的关照、对生命的思考。例如王昕同学介绍了近日家乡昆明市圆通公园内600余株樱花及1200余株海棠花盛放的美景,也抒发了“如此美景抚慰并激励着为新冠疫情所困的普通市民”的思想情感。陈佳玉同学通过对自己书桌上的一株蝴蝶兰的由盛开到凋谢,又由凋谢转为盛开的历程加以叙写,不仅展现了“一花独放也是春”的心境,也表达了「命は奇跡ですね」的感慨。

    学员陈佳玉通过蝴蝶兰抒发「命は奇跡ですね」的感慨

    学员曾冠雄制作的视频中呈现的杜甫诗句“花重锦官城”

    除视频内容外,同学们所创作的和歌也令笔者印象深刻。例如费宁萱同学创作的「夢のうち  遠山の雲  山桜」、李炀同学创作的「桜花  春一番で  散り乱れ」以及张子墨同学的「きい花  風に乗って  春に咲く」,在满足和歌“5 7 5”格式要求的同时,也表达了悠远的意境,充分体现了博士班学员的才华与情操。

    学员李炀创作的和歌

    在各位同学的视频报导播放完毕后,李军老师和大山理惠老师先后对每一位学员进行总结、点评。令同学们感动的是,为各位学员制作的视频所感染的大山理惠老师甚至在点评时不禁流下热泪。

    此后,由参会的全体师生进行投票选举,评选出陈佳玉、王知言、曾冠雄、张子墨共四名学员荣获本次鉴赏会的优胜奖,由刘桂萍副校长对获奖学员进行了颁奖。


    撰稿人:曾冠雄      审稿人:刘桂萍    网络编辑人:彭琦



上一篇:我校博士班成功开展ZOOM线上演讲大会

下一篇:喜报丨热烈祝贺留日预校(培训部)日语博士生班第一期校友,...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