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INRTODUCTION

学校介绍 / ENVIRONMENTAL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介绍

 

源深叶茂沐东风,行稳流长溢奇彩。

中西合璧通文理,日月兼程途知行。


办学历程

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直属国家教育部,是根据中日两国政府教育交流协议,依托东北师范大学于1979年3月创办的我国唯一由中日政府合办、面向各类赴日留学预备人员进行基础日语强化教学的专门学校,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政府间教育交流合作的最大项目成果。学员在学校获得日语中、高级培训合格证书后,可直接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

在日语培训的基础上,2003年,学校被国家指定为东北地区赴英语国家和地区各类访问学者的英语培训基地,承担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英语中级、高级的培训任务。学员在学校获得培训部英语高级班合格证书后,可免于参加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英语PETS5级和WSK考试,直接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2012年,学校承担“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德、日、法三个语种的短期强化外语培训任务;2015年,承担“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计划”俄语培训项目。在大学的领导下,经过40余年的发展,学校对国家留学战略的服务功能日益增强,发挥着中外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东北师范大学的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师资雄厚

学校师资由中外教师组成,力量雄厚。建校40余年来,日本文部科学省每年选派高水平、富有教学经验的专家团来校任教,迄今达694名。

2003年以来,学校每年聘请英美国家高水平教师担任专职和兼职教师,迄今达100余人。学校现有中方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5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在中外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初、中、高级多层次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员的听、说、读、写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引领学员迅速达到国家要求的出国标准。优质培训质量带来丰硕教学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卡西欧杯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等10余项奖励。教师在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方面成果渐丰。2015年以来,教师发表论文53篇;出版专著、译著10部;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项;获立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9项(国家社科等B类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4项)。

 

设施一流

学校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大楼及先进完备的教学设施。设有语言实验室、录音室、计算机室、微格教室、多功能厅、阅览室、日本文化体验区及欧美文化体验区等;学校建有2个高标准的托福考场,每年承办40多场托福考试。所有教室均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教学提供了充分的保障。留日预校(培训部)以一流的办学环境、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服务管理水平为保障,为建设优质高效的国家公派留学外语培训基地提供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成绩卓越

建校40余年来,学校共培训赴日留学人员15782余名,他们分布在日本70多所国立、公立大学和20多所一流私立大学。其中多人在日本成为高科技或商界的领军人物,产生了多名中科院院士、著名科学家、省部级领导干部、大学校长等杰出人才。近20年来,学校培养赴英美俄德法等出国留学人员及各类外语进修人员22294余名,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各知名学府,学成归国后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成功人士。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刘忠范、沈树忠、陈学思、马光辉、卜显和、陈立东、郭旭,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罗毅、孙友宏、姜保国、沈学顺、何川、赵中伟等多位两院院士,以及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原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日本EPS集团董事长严浩等众多知名校友。

经过40余年的建设,学校的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良好影响的国家指定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多语种培训基地,为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际友人称赞为“出国人才外语培训的摇篮”、“中外文化教育交流的东方桥头堡”。


期待您的关注!我们,因您的关注而更美好。

期待您的加入!我们,因您的加入而更精彩。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