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LEARNING

学术 / LEAR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
学习大学会议精神,描绘哲社科高质量发展蓝图
--留日预校(培训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03 18:23:04 点击数:

  • 近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怀进鹏部长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上的工作部署,东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大学”)社会科学处组织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大学领导和与会人员认为为扎实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加快提升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应积极推动我校社科力量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战略目标、深化改革动力、加快模式转变,解决重大关切、产出标志性成果,并提出了讨论议题,要求各学院(部)会后聚焦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做出规划。

    为了认真落实大学研讨会精神,贯彻大学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意图,我校(培训部)先后召开了三次不同规模的研讨会,研讨规划推进我校(培训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蓝图。

    依托研究所,启动研讨酝酿。我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高瑛教授在会后克服疫情不能入校的限制,利用腾讯会议第一时间召集日语语言与文化研究所和英美语言与文化研究所展开研讨,酝酿规划初步方案。通过结合我校(培训部)实际情况,围绕大学研讨会提出的讨论议题,尤其是“如何深刻理解并有效践行有组织科研模式”、“如何布局和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如何培育打造富有凝聚力、创造力与影响力的社科创新团队”等进行反复商议,初步从推进模式、路径与内容三大方面拟定了我校(培训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规划。

    群策群力,汇聚集体智慧。1024日,我校(培训部)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留日预校(培训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第二次会议,党政领导班子、副教授以上教师以及博士在读与获得博士学位的教职员工等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会上,常务副校长高瑛教授组织大家就前期酝酿暂拟的高质量规划内容进行了大规模讨论,与会教职员工重点围绕要着力打造的研究团队与今后要推进开展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积极深入的研讨。在预校(培训部)党政班子的领导组织下,在参会人员的集体智慧下,研讨会对发展规划进行了细化和修订完善,在推进我校(部)有组织的科研模式和拉动交叉学科研究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聚焦问题,完善规划方案。112日下午,我校(培训部)召开了预校(培训部)第三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参会人员为校(培训部)党政领导班子、教授、教研室正副主任、研究所助理和科研秘书。在常务副校长高瑛教授组织领导下,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如何优化研究团队人员构成、明确研究团队组织架构、构建研究团队运行模式等问题。安载鹤书记就我校研究团队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研究,结合自己在日使馆相关工作经历,从党和国家需要和预校(培训部)自身优势等视角提出了期望和看法。


     

    本次研讨会最终确定了今后我校(培训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1)在推进模式上,将依托日语与日本文化研究所、英语与英美文化研究所两个平台,整合现有科研队伍,着力打造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英日语言文学与认知翻译和区域国别研究三大研究团队,确定了研究团队负责人。(2)在推进路径上,将采取“内部融通”与“外部合作”相结合的路径,以三个研究团队为单位,推动预校(培训部)科学研究向更高层次发展。(3)在推进内容上,响应国家需求,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围绕学科根本问题,探索跨学科发展路径,精心培育和打造集体攻关项目。通过集体项目驱动,推动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和高级别课题立项;梳理、提炼、总结预校(培训部)独特的公派留学短期强化外语教学模式和经验,为国内外语教学提供参考借鉴,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公派留学规划咨政服务。


    撰稿人:边家胜  网络编辑:彭琦

                                                      


上一篇: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十九)外语教育研究方向学...

下一篇: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十八)应用语言学研究系列讲座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