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留日预校(培训部)协办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0:11 点击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及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留学服务体系,完善“平安留学”机制,积极帮助赴外留学人员做好行前准备,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协办的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二期)11月27日举行会议由培训部办公室主任栾东阳主持。



    本次培训精心设计了思想政治类、一般通识类与具体国别类三个版块,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与制度优势、平安留学心理准备、疫病的中医药防治以及跨文化交流意识的建立与提升,并邀请了吉林省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培训主讲人

    思想政治内容版块中,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权教授广大学员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围绕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与制度优势”这一核心命题,就国家政治安全、中美关系、国际形势维度面向参训学员做了深度辅导,帮助学员增强“四个自信”李红权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



    一般通识内容版块中,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巨兴达出国留学人员个人心理健康建设的科学思考与经验反思”为题,向学员介绍了出国留学可能面临的压力,从多个角度详细阐述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并推荐了有效调节应对压力和心理不健康状态的方式方法,帮助学员积极应对在留学生涯中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医学管理部主任舒遵华“疫病的中医药防治”为题,向学员介绍了世界历史上历次重大疫病防治经验与教训并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图文并茂地为全体参训学员传授了相关防疫知识,现场演示六步洗手法八段锦等日常保健实操技能,通过与参训学员充分互动,丰富了广大学员在外学习、生活期间的防疫、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具体国别内容版块中,东北师范大学大学外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彦旭以自身丰富的访学经历和国外生活经验切入结合多个亲身经历的实例,向学员生动阐释了中外语言与文化的不同,加深学员对中外语言表达与文化背景差异的认知,助力学员规避留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跨文化交际问题。



    四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优长,从不同角度对参训学员给予了专业指导,并嘱咐广大学员在未来的留学生涯中,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顺利留学,平安留学,早日学成报国!校内公派留学人员校内负责公派留学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行前培训。



    撰稿人:王越、栾东阳  网络编辑、摄影:宫正


上一篇:我校博士班与东京外国语大学开展ZOOM线上交流活动

下一篇:2022级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备学校博士班学生会选举会议顺利举...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