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战“疫”|留日预校(培训部):巩固阶段成果 防疫持之不懈
发布时间:2022-04-21 09:34:34 点击数:

  •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有力守护了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与此同时,为配合长春市疫情防控清零攻坚行动,学校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对各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纪律要求,防疫举措和要求不断升级。留日预校(培训部)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防疫工作走向深化,全力守好责任田,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高效落实学校防控部署


    封校管理伊始,为保证学校政策传达与学员服务保障的时效性,留日预校(培训部)第一时间构建“扁平化”沟通机制,组建了由领导班子、行政团队与任课教师构成的“留日预校(培训部)学员防疫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防疫工作精神、部署留日预校(培训部)防疫具体举措,实时反馈学员学习生活困难和身心健康状态,快速介入和处置在校学员突发状况。在此期间,直属党支部书记驻校坚守防疫一线,领导班子和行政人员全天候在岗,相关任课教师通力配合,高效完成了学校各项决策和要求的部署落实。

    312日中午紧急召开师生疫情防控动员会以来,留日预校(培训部)先后召开多次党政联席会研究落实防疫相关工作,先后传达、落实各级各类防疫工作文件39份,召开行政工作会议10余场,全体师生防疫政策宣讲会6场以及数场教学工作会议。直属党支部书记安载鹤、常务副校长高瑛多次围绕疫情形势变化、防疫工作部署和鼓舞师生士气等重点方面对全体师生同心抗疫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师生思想认识,传达疫情防控最新指示精神、纪律要求和具体举措,鼓舞学员坚持坚持再坚持的抗疫意志,解决学员在静态管理期间遇到的学习生活困难,帮助学员形成“思想重视、心态积极、行动配合”的高昂战疫斗志,全力以赴筑牢防疫屏障。






    精准开展学员静态管理


    学校防疫指令下达后,留日预校(培训部)迅即建立并不断完善了领导班子与行政人员和专任教师沟通渠道、专任教师与学员沟通渠道、行政班主任与学员沟通渠道、寝室沟通渠道、购药沟通渠道、隔离人员沟通渠道等全方位沟通机制。构建起了“领导班子-行政团队-专任教师”、“班级-寝室-个人”等的立体化、网格化防控体系,领导班子、行政团队和相关教师枕戈待旦,整个工作体系全天候高效运行,分工明确,全体教师各司其职,扎实开展静态管理期间各项学员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

    借助e起战疫小程序、微信定位等手段,加强对学员健康与在校状况的排查,每日进行动态汇总;严格监测学员体温和抗原自测情况,做到日报告、数据清、情况明;每天利用腾讯会议与学员视频通话,询问每位学员的身心状态、学习和生活状况,引导学员配合学校防疫规定,时刻做好个人防护。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八)》指示精神,于当日制订《留日预校(培训部)学员思想教育工作方案》,结合非学历教育学员实际情况,成立工作专班,由各班教学班主任与行政班主任点对点负责每位同学的思想工作,建立责任明晰的包保机制,进一步畅通师生间谈心谈话渠道,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常态化,时刻关注学员身心状态。

    充分挖掘各级管理部门防疫知识图文、学校美育工作坊、学校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等各方资源,充分利用微信、钉钉、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二级网站等信息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最新疫情发展态势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等权威信息的传达、解惑工作,及时关注学员思想动态,加强对学员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生活困难帮扶,对学员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将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化解。


    C20B



    每日与学员视频通话


    DAC2

    扎实开展思想教育




    主动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为严防疫情输入,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学校进一步提级管控,随着管控时间的增长,一些学员急难愁盼的问题逐渐凸显。为此,留日预校(培训部)通过立体化、网格化的防控体系,持续主动排查管控风险隐患,所有相关领导、老师下沉一线、关口前移、查缺补漏。通过教学群、管理群、宿舍群、一对一沟通等形式主动倾听了解学员诉求,将教师主动关怀和学员个人反馈收集上来的餐食、购物、药品、就医、心理等方面信息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逐一汇报、逐一解决、逐一回复,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学员绝大部分合理需求和困难都给予了及时解决,有效化解了多个点位的防控风险隐患。

    49日,行政班主任收到学员关于餐食的反馈信息,收到反馈后,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以及办公室主任栾东阳等人第一时间分别与学员所在宿舍党支部负责人取得联系,在春华楼、后勤保障部相关老师的鼎力协助下,学生反映的餐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412日晚,接到学员体温异常汇报,行政班主任、教学班主任、领导班子、驻校书记迅速联动,不足两个小时即完成了4名待隔离同学的信息上报、组织动员、心理安抚、行李打包、隔离入住等全部校内隔离处置环节,截至目前,发热学员及室友健康状态已恢复正常并先后解除隔离。418日上午,教学班主任反馈,有学员身体不适、情绪低落,任课教师与行政班主任先后主动与该学员谈心交流,舒缓情绪,刘炳赫副校长主动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接,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大力帮助下,为包括该学员在内的全体学员畅通了心理咨询渠道,学员心理状况得到及时疏导。经刘桂萍副校长及教学、行政班主任等多位老师多角度的关心,目前该学员身心状态得到较大程度缓解。418日下午,有学员求助身体突发不适,并自述有胆囊炎和颈椎病等既往病史,接报后,驻校书记第一时间向校医院报告了情况并提出了就医申请,同时动身前往学员所在宿舍,从接报到学员前往校医院看病,前后用时不到20分钟,迅速完成了突发情况处置,后经校医院检查该学员并无大碍。

    截至目前,已解决学员学习、饮食、物资、医药、心理、网络等多方面突发状况数十起,有效化解了疫情蔓延、次生灾害以及负面舆论等风险隐患。常务副校长高瑛代表留日预校(培训部)在历次防疫政策宣讲会上对全体学员理解并配合学校防疫规定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学员违纪违规问题,严重警告1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10余人次。帮助鼓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学员正确认识防疫工作的艰巨性和严肃性,力争做到有尺度有温度,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静态管理工作机制。



     


    接下来,留日预校(培训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严格疫情防控管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筑牢防疫战线,巩固既有成果,以坚定的必胜信心、扎实的工作部署、坚实的担当作为和饱满的战疫姿态,与全校师生一道,共同迎接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撰稿人:栾东阳  网络编辑:彭琦



上一篇:战“疫”|留日预校(培训部)战疫一线纪实

下一篇:战“疫”一线纪实|留日预校(培训部):师生同心抗疫 携手...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