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战“疫”|留日预校(培训部)战疫一线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8 20:27:58 点击数:
  • 学校静态管理期间,为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校院领导干部、学工人员、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安保人员等1480名教职工驻校工作,服务广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全体驻校教职工不顾小家,逆行战疫,冲锋在前。同时,学校成立了21个学生临时党支部,覆盖全校21个宿舍楼,由驻校的各单位党委书记或者院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直插一线,与全体学生一道共克时艰。

    留日预校(培训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安载鹤,在学校做出封控管理决策后第一时间毅然加入驻校疫情防控队伍,并主动请缨担任距离最远的人华公寓临时党支部书记,全力守护留日预校(培训部)61名在校学员的同时,承担起人华公寓4个学院298名在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他不畏艰苦,关心同学,凡事亲历亲为,始终坚守一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贴心守护成为这个寒意尚存的春天里,弥足珍贵的温暖。

    与此同时,身处校外的我校(部)金胜昔、彭琦、宫正等多位党员教工也坚定逆行,主动投身抗疫一线,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道,以切实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同心战疫、守护家园的动人战疫乐章。


    孩子们都挺不容易的,有问题一定要解决

    学生保障工作琐碎而又复杂,却又关系着每一位同学的实际生活需要。“孩子们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核酸和自测做好了吗?都吃上饭了吗?”这是驻校以来安载鹤老师最关注的问题,为了得到满意的答案,他忙碌的身影从未停歇,从早到晚地活跃在抗疫一线:为同学们搬盒饭发餐,分发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组织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组织查寝、谈心……除此之外,还主动了解同学们的日常所需,及时为所有学生做好购物、校内就医和日常用药等服务保障的安排。从学生最迫切的需求出发,让学生感到放心、暖心和贴心。

    “孩子们都挺不容易的,有问题一定要解决”,安载鹤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亲自负责取餐发餐,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就餐情况和反馈建议;当学生皮肤过敏需要校内就医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带领学生前往校医院诊治;了解到毕业年级学生有网上应聘面试需求,及时协调借用面试场所,为同学们的求职保驾护航……

    在他的组织安排下,楼内工作秩序井然、各类物品有序分配,学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在他眼里,自己就是学生们的大家长,每一件小事都要放在心上,无论如何都要解决同学们的问题,用心守护好孩子们的生活。

    4BE87

    巡查寝室


    孩子们的心情我太懂了

    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们都在积极努力配合学校和临时党支部的各项安排,但静态管理时间一长,难免有部分同学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孩子们的心情我太懂了”,安载鹤老师去年年底由驻日使馆离任从日本回国,亲身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严格的隔离管控,对当下学生们的心情特别感同身受。缓解大家的负面情绪,改善大家心理状态成了当务之急,为此,他线下驻扎在宿舍楼、线上坚守在学生群,默默为学生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他宽慰大家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教授大家疏导负面情绪的方法,经常在深夜里还在与学生通话,耐心解答学生的困惑,安抚学生的不安,预防学生们出现“心理感冒”。

    看到留日预校(培训部)的行政老师们和人华公寓党小组的成员们深夜还在处理学生事宜、探讨第二天工作方案时,他深知大家的辛苦与不易,在群中发去温暖话语,为大家加油鼓劲,用行动做大家最坚实的后盾。从食堂台阶到宿舍楼道,从天色微明到午夜时分,安载鹤老师始终和同事们、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

    他能春风化雨般缓解学生们的焦虑不安,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也能掷地有声地鼓舞同事们的战斗意志,让同事们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

    与学生联络沟通


    我现在去,五分钟以后到

    安载鹤老师不仅是人华公寓临时党支部的书记,还是留日预校(培训部)61名在校学员的大家长,本单位和人华公寓两方面防疫的统筹指挥、一线防控、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等都要兼顾……既要忙碌在人华公寓临时党支部,又要兼顾留日预校(培训部)学员们的大事小情,尽管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强度高,但他从未有过些许抱怨、丝毫松懈,各项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驻校以来,他总是清晨起床,深夜才睡,常常忙得只能匆匆吃一口凉了的盒饭,甚至几度吃不上饭。“我现在去,五分钟以后到”,每每学生有什么突发状况,都能第一时间看到他疾步前去的身影,夜里九、十点钟还在召开会议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安排接下来的工作。除了每天睡几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办公室小小的沙发上翻身都很困难,睡眠质量也难以保证。即便如此,白天无畏风雨,晚上披星戴月,全力为在校学生们织密疫情防控网。

    与党小组成员坚守岗位


    能够见证抗疫胜利全过程,我由衷欣慰和自豪!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金胜昔老师看到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告后,立即主动联系了所在社区的负责人报名,并顺利成为了社区防疫工作组和街道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的一员。

    为了确保自身教学、科研任务的圆满完成,他不惜牺牲个人业余休息时间,承担起所负责卡点夜间17:30-22:00的执勤工作,确保了卡点消毒、登记、联络、安全检查、派送物资等工作的顺利推进,还配合网格长完成了1个单元居民先后数十轮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完成工作已是深夜,又要准备教学科研工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但是他坦言:“过程虽然辛苦,但作为党员教师能够见证抗疫胜利的全过程,由衷欣慰和自豪!”

    执行消杀任务


    “家里几位老党员是我的坚强后盾”

    彭琦老师疫情爆发前曾到过风险地区,因而被要求居家隔离14天,居家隔离还没结束,疫情爆发、全市封城。在得知她想参与防疫的想法后,一些亲友在给予表扬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她尤其是家里老人和孩子的担忧,然而家里几位父辈老党员却全力支持她的做法,成为了她的坚强后盾。于是,刚刚结束隔离不久的她,义无反顾地和自己的爱人双双申请加入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东师夫妻志愿者”成为所在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女“大白”,每天穿着密封的防护服穿梭在小区的每个角落,巡逻、站岗、挨家挨户收集防疫数据、为所在社区1600余名居民发放抗原自测盒和各种生活物资,风雨无阻。由于穿着防护服不能去洗手间,她每次从执勤前两个小时到结束都一口水也不敢喝,即使口干舌燥、汗流浃背也都努力坚持,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所在小区也成功阻挡了病毒的侵袭,成为无疫小区。

    卡点执勤


    “老人们欣喜的笑容就是志愿服务的价值”

    3月23日,宫正老师所在小区自发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他积极响应号召,成为首批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承担起了小区居民物资采购的志愿服务工作。从信息统计、上报到物资搬运、分发,当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搬起沉重的物资,他深刻体会到了“大白”们的辛苦,也坚定了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担志愿者“大白”责任的决心。

    作为一名电教室工程师,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还将自身专业优长运用到实际工作:很多老人不会使用群收款功能,他精心为大家制作了演示视频,让急得一头汗买不上物资的居民,一看就会了;小区很多老人的智能手机因为中了病毒而无法使用,影响物资采购和核酸检测,他第一时间上门给老人修复手机,老人们纷纷欣喜地笑了;他为小区志愿者团队制作的两部宣传短视频,在居民和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累计播放量达到6600人次,为小区营造了良好的防疫工作氛围。

    搬运物资

    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确保所在岗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驻校的留日预校直属党支部书记、人华公寓临时党支部书记安载鹤老师以及身处校外的金胜昔、彭琦、宫正等党员老师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全体奋战于校园及全市防疫一线勇士们的辛苦付出与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守候好学生、守护好校园、守卫好长春,共同夺取抗疫工作的全面胜利!

    撰稿人:栾东阳、王越 网络编辑:彭琦


上一篇:喜报丨热烈祝贺留日预校(培训部)日语博士生班第一期校友,...

下一篇:战“疫”|留日预校(培训部):巩固阶段成果 防疫持之不懈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