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举行2023年度国家公派赴日留学博士生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10-12 17:46:06 点击数:
  • 10月10日下午,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举办2023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生班开学典礼。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参事官(国際担当)渡辺栄二,日本驻华大使馆事务官大村祐大,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高瑛、直属党支部书记安载鹤、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中方基础日语任课教师及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2023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班全体学员参加典礼。典礼由留日预校日语教研室主任李军主持。

    典礼上,韩东育副校长首先代表留日预校致辞,他对全体博士班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以自身在预校的学习经历,阐明了预校对中日两国文化交往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及留日预校的基本校情及办学成就。他指出,留日预校作为我国唯一一所由中、日两国政府合办,面向各级各类赴日留学预备人员进行基础日语强化教学的专门学校,在4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大批学界精英,也培养了众多省部级领导、商界英才。中日两国政府对留日预校的发展都极为关注,双方政府多次派遣重要官员访问预校,2019年举办的庆祝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更是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海内外校友的密切关注与高度肯定,充分彰显了留日预校作为中日两国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彰显了留日预校40余年的办学成就。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员惜时如金,在求学之路上不忘初心,虚心向学,早日成为不逊前辈的栋梁和中日友好交流的使者。

    随后,留日预校教师柳慕云代读了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参事官(国際担当)渡辺栄二的致辞。致辞中,渡辺栄二祝贺各位学员通过选拔来到留日预校学习,并借一千三百年前鉴真克服重重困难东渡日本的典故寄语广大学员,精进学业,经多见广,成长为支撑两国发展的人才。大村祐大代表日本驻华大使馆在典礼上致辞。致辞中,大村祐大表达了自己作为面试官,深受各位学员赴日学习的坚定决心触动,期待各位学员从现在起扩大见闻,多多关心日本社会、文化,为留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并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冬奥会单板滑雪选手苏翊鸣与教练佐藤的师生情为号召大家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共同努力,今后作为新时代中日之间的交流桥梁大展宏图。此外,任课教师代表边家胜、学员代表张迅分别在典礼上作了发言。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建校40周年专题片《桥》。




    典礼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王越 、栾东阳 摄影:梁国强 网络编辑:宫正


上一篇:留日预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篇: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十八)我校成功举办高瑛教...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