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留日预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9 08:09:43 点击数:
  • 留日预校直属党支部于10月12日以线上形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传达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提醒》和《工作提醒》并对广大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做出了周密组织和精心安排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留日预校全体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观看了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围绕报告相关内容,留日预校师生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培育爱党爱国的高素质国家公派研究生队伍,着力培养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常务副校长高瑛: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给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报告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十年来,中国教育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的实力和质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践行创新发展“新文科”理念,全面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在建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努力。作为师范大学的教师,我们要践行我校“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刘桂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所阐述的内容可以用九个数字归纳,即,一个“中心任务”,第一“要务”,两步走“战略安排”,归根结底是两个“行”,三个“务必”,五项“重要原则”,三十年来经历了“三件大事”,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其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表述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构想。留日预校作为中国教育部委托东北师范大学创办的中国唯一一所由中日两国政府合办的学校,42年来培养了5000余名赴日公派学生,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留日预校的教师,我将继续为国家实施人才战略奉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刘炳赫:党的伟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启迪智慧,厘清方向,引领成长。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的诠释了教育奠基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培养留学青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心怀强国之志,勇担时代大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以服务师生为根本宗旨,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提升为师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管理服务、提质升级。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盼。

    秦兆明副教授: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中国共产党“为人服务”的伟大宗旨感召着十四亿中华儿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正激励着各行各业中华儿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二十大报告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的指引下,我将继续守正创新为国家留日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高艳明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论断,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战略方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办公室主任栾东阳: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大会,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会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统揽全局、内涵深远、催人奋进。报告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同时指出了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个国家人才战略实施体系的基层服务员,我将牢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殷切嘱托在实际工作中秉承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良品质,在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加速形成中,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火热建设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博士班学员王雨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一段话寄语中国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留日预校的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我国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将成为中外文化及学术交流的“润滑剂”,这一责任与使命是非常重大的。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葆爱国之心、心怀报国梦想、脚踏实地做研究,真正做到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

    博士班学员徐晨晨: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过去十年党和国家在历史的波涛汹涌中,不怕困难、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瞩目成就。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负”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篇:留日预校(培训部)协办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

下一篇: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举行2023年度国家公派赴日留学博...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