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南开大学举办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3-25 07:07:56 点击数:

  • 2023年3月18日,以我卢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传承与扬弃:丸山真男与南原繁思想比较及其对战后日本社会影响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南开大学宋志勇教授、我校韩东育教授、董灏智教授担任专家组评议人。

    会上,卢丽教授向与会学者对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从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课题研究以丸山真男不同时期对南原繁政治思想承继和扬弃的演进为线索,从丸山真男与南山迥异的思想渊源、丸山真男与南原对天皇制的不同认知、丸山真男与南原日本军国主义的反思与批判、丸山真男与南原“自由主义”思想的扬弃、丸山真男与南原殊途同归的“永久和平”政治思想对战后日本社会的影响、丸山真男“民族主义”政治思想对战后日本社会的影响、丸山真男古层论对战后日本社会的影响、南原反思战争的政治思想对日本战后社会的影响丸山真男与南原在思想史学研究路径上的分道扬镳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证,重点探讨丸山真男与南原思想中关联性、承继性以及对战后日本社会影响。

    在专家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研究的重要性和价值性给予高度评价,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给予充分认可。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思路创新、前期准备充分。同时,与会专家还对该课题提出中肯的建议,并对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寄予了殷切希望。

                  撰稿人:张丽







上一篇:2023年度日语博士班前期教学启动

下一篇:留日预校直属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