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代表团应邀赴日工作访问
发布时间:2023-11-24 10:00:20 点击数:
  • 2023年11月13日—17日,应日本文部科学省、冈山大学等邀请,徐海阳校长率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代表团赴日进行工作访问。在日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教育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下属东京日本语教育中心、日本文部科学省、参议院议员会馆、东京外国语大学、冈山大学、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下属大阪日本语教育中心。明年适逢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以下简称“预校”)建校45周年,届时预校将举办日语教育国际研讨会,代表团向相关大学和教学合作机构发出了参会邀请。

    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驻日使馆教育处杜柯伟公使衔参赞。徐海阳向杜柯伟公参介绍了预校办学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同时介绍了次日访问文部科学省的行程以及访问内容,希望使馆教育处能够推进将留日预校合作办学落实到下一个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并适当扩大规模。杜柯伟为预校校友,他深情回顾了在校的学习生活,充分肯定了预校在中日两国人文交流领域中的作用,认为预校为促进我国高端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担当了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桥”。他表示将积极推动中日双方下一个教育交流五年计划的签订,并推进将留日预校合作办学规模和项目范围扩大落实到协议中。

    14日上午,预校代表团访问独立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以下简称“JASSO”)下属的东京日本语教育中心,天羽祥介中心长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感谢,认为今年疫情后派遣中心教师前往预校,实现线下日语教学,能够进一步加深中心与预校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加强双方的沟通交流高瑛常务副校长对中心长期以来对预校的支持以及在疫情后派遣教师来校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诚挚邀请更多的中心老师今后前往预校进行基础日语教学,与中方教师开展科研合作。在天羽祥介中心长等人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观摩了中心教师的日语授课。

    14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参议院议员会馆。在文部科学省访问期间,徐海阳向日本参议院议员、医学博士秋野公造颁发东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与日本文部科学省政务官安江伸夫会谈。会谈中,徐海阳回顾了预校办学历程,介绍了合作办学成果,就在下一个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中进一步支持留日预校合作办学、适当扩大项目规模、提高奖学金额度、促进基础日语教师团和专业日语教师团成员派遣多元化等未来合作事宜与安江伸夫交换了意见。安江伸夫对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热烈欢迎,对预校办学成果表示赞许,提出将进一步推进预校发展诸项建议。在参议院议员会馆访问期间,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徐海阳对山口那津男为中日文化、教育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其继续支持东北师范大学和留日预校的发展,继续加强与日本学术界在科学、文化、教育上的实质性合作。山口那津男指出,东北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和中日人文交流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两国增强在双方共通问题上的学习和合作,不断扩展合作领域。

    15日,预校代表团前往东京外国语大学,访问了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本语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东外大”和“中心”),同时拜访了东外大校长林佳世子。在与中心长伊集院郁子会谈中,高瑛对中心长达43年的合作与支持表示谢意,期望今后通过举办讲座或召开工作坊,增进彼此学术交流。伊集院郁子中心长感谢高瑛常务副校长充满温情的到访讲话,表示预校的工作经历已成为美好回忆。在与东外大林佳世子校长的交流中,林校长表示期待今后能够通过各种新的方式再次与预校开展合作交流。春明展生副校长指出在东外大成立150周年之际接待代表团来访,深感荣幸,希望今后能够采取与43年来不同的方式和预校继续进行合作交流。

    1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与冈山大学校长那须保友进行会谈。徐海阳感谢冈山大学对预校的支持,对冈山大学分别于2015年和2023年承担预校专业日语教学和基础日语教学任务表达谢意!鉴于预校合作办学44年来一直被写入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协议,是两国政府间非常重要的、也是唯一一所被写入日本学校教育法的海外合作办学项目,希望加强与冈山大学的合作。同时,针对基础日语教师团和专业日语教师团派遣工作提出相关建议,提议中日双方教师基于教学实践开展合作研究。那须保友表示冈山大学希望开展在两校合作协议框架下的学术合作,并对我校提出的各项建议和邀请做出了反馈。在冈山大学期间,代表团一行观摩了冈山大学日语课授课情况,并看望了派驻预校的教师团成员代表。

    17日上午,预校代表团前往JASSO下属的大阪日本语教育中心,受到矶田郁子副中心长、基础日语教师团团长清水孝司以及中心其他教职员工的热情欢迎。在矶田副中心长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中心教学设施,观摩了日语课。高瑛致谢中心长期以来对预校事业的支持与帮助,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双方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学术合作;矶田副中心长对此回应表示将继续支持预校的培训事业,双方还探讨了今后其他可能的合作形式。


    撰稿人:边家胜  网络编辑:彭琦

     

上一篇: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外语教学部主任张晓蔓一行来...

下一篇:喜报丨热烈祝贺留日预校(培训部)日语硕士生班第三期校友陈...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