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LEARNING

学术 / LEAR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
我校(部)成功举办“国家翻译实践:理论探索与应用场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7 16:11:34 点击数:

  • 10月16日,我校(部)邀请到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东升做了一场“国家翻译实践:理论探索与应用场景”学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主任)高瑛教授致辞,金胜昔教授主持讲座并做总结,留日预校(培训部)和外国语学院的教师、硕博学生以及省内外不同高校的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任东升教授通过大量详实可信的数据论述了国家翻译实践理论的创生和发展脉络,指出了国家翻译实践研究发展的巨大前景。同时,讲座还梳理了国家翻译实践理论的应用场域,具体包括:描写性研究、解析性研究、建构性研究、描写性与解析性结合的研究、解析性与建构性结合的研究以及描写加解析加建构的综合性研究。讲座最后总结了基于国家翻译实践理论开展研究的20个重要研究选题。

    学术讲座持续近2个小时,最后,线上师生与任东升教授就本次座谈的内容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通过本次学术活动,留日预校(培训部)与外语学院的师生对于国家翻译实践研究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理解,对于科研选题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增强科研积极性和促进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是留日预校(培训部)于2018年9月策划、推出的教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与成果培育工程。“育培计划”邀请与外语教研领域相关的具有崇高声望和深厚造诣的国内外专家举办学术活动,提升留日预校(培训部)的整体教学与科研水平,推动教研成果产出,为学科建设与教师职业生涯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三十二)

下一篇: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三十一)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