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LEARNING

学术 / LEAR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
我校(部)成功举办二语学习与认知系列讲座及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11-24 15:01:15 点击数:
  • 11月6日-10日,我校(部)特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Christian Dieter Schunn教授来校进行二语学习与认知系列讲座及工作坊。Schunn教授是我校(部)客座教授,从2019年起,每年为我校(部)师生进行系列学术讲座与工作坊,累计达20余场。本年度的讲座及工作坊在留日预校423智慧教室进行。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主任)高瑛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讲座,我校(部)与外国语学院的四位老师主持工作坊,留日预校(培训部)、外国语学院以及来自外校的教师、硕博学生在现场和线上参与了系列学术活动,反响热烈。

    本次学术活动周共包括4场讲座、4个工作坊、和1场博士预开题答辩会。在四场讲座中,Schunn教授基于多年的同伴互评,STEM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基础,与现场师生深入探讨了同伴反馈对学习的影响、如何提升同伴反馈质量、如何设计更有效的教学策略以及如何深入开展教育评估等学习科学、二语习得、及心理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话题。

     

    通过四场工作坊,Schunn教授分别探讨了利用前期成果拓展新研究选题的有效路径、成功撰写项目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和要点、教学与科研的有效融合路径、以及如何设计、完善和验证调查研究并顺利发表论文等内容。Schunn 教授结合自己科研经历的分享使广大师生深受启发与鼓舞,现场围绕如何通过改进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与研究兴趣,实现两者间的融合超越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每一场讲座和工作坊,现场师生都与Schunn教授就讲座与工作坊的内容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博士预开题针对具体选题的论证更是使现场师生深受启发。通过为期一周的系列学术活动,留日预校(培训部)与外语学院师生对于探索同伴互评和教育心理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理解。该系列学术活动对于我校(部)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增强教师队伍科研积极性和促进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是留日预校(培训部)于2018年9月策划、推出的教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与成果培育工程。“育培计划”邀请与外语教研领域相关的具有崇高声望和深厚造诣的国内外专家举办学术活动,提升留日预校(培训部)的整体教学与科研水平,推动教研成果产出,为学科建设与教师职业生涯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人:王越   摄影、网络编辑:宫正

     


上一篇:我校(部)成功举办“AIGC时代教师的教学研”工作坊

下一篇: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校 (培训部) 教师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传真:(0431)84514547   邮编: 130117  E-mail: lryx@nenu.edu.cn